从游戏迷到网络工程师

作者: 时间:2010-01-29

———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06级学生张傲雪

2008年6月25日,张傲雪大学生活中最有意义最激动人心的日子。他记得非常清楚,那天上午没课,起床稍微晚了些,他习惯性的打开电脑,邮箱里有王家旭老师的邮件:“你通过网络工程师考试了!”确信无疑后,张傲雪拨通了父亲的手机,把这一喜讯第一时间告知了父亲。“爸爸愣了好大一会儿,也嗫嚅了好大一会儿,大声叮嘱我‘干得不错嘛!儿子!吃好点,不要有一顿没一顿的,不要光顾着电脑’!”张傲雪说。

在电脑前一坐大半天,吃饭有一顿没一顿,对痴迷于网络的张傲雪来说是常有的事。不同的是,上大学前是在网上玩游戏,上大学后是在网上学习。

曾经的游戏迷

追溯张傲雪玩网络游戏的历史,要从初二下学期开始。那时,他一放学就迫不及待跑到网吧玩游戏。后来发展到逃课玩游戏。当时流行的魔力宝贝、传奇等网络游戏,张傲雪都玩到了一个区的前几名。伴随着他游戏等级上升的是学习成绩的直线下降。为了不让儿子沉迷于网络游戏,张傲雪的父母采用了说教、经济制裁、打骂等种种办法,费尽了心机却收效甚微。老师也拿他没办法,先是父母经常被请到学校,后来学校干脆要求家长把他领回家去。给老师好说歹说,才被允许留校观察。万般无奈之下,父母只有每天接送他上学、回家,贴身守卫,严密盯防,不让他进网吧。初中结束后,张傲雪勉强上了家乡的职高。

上了高中的他,玩网络游戏有所收敛,却迷上了QQ聊天、网络视频等,还强迫父母给他买电脑,说要他不进网吧可以,但家里必须有电脑。父母没答应,他就每天偷偷进网吧。

“那个时候,父母对我很失望。我是家里唯一的孩子,父母把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。父母下岗后,靠做生意维持生活。为了监督我,妈妈放弃生意回家做了专职家庭主妇。可那时的我怎么就那么不懂事呢?!”张傲雪一脸的追悔。

如今的张傲雪言辞不多,高大白净,稳健帅气,怎么看都不像不懂事的孩子。

高考成绩出来后,父母希望张傲雪学医,或者学热门的机电专业,他却坚持要学计算机专业。为此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。

2006年暑假,为了和父母对着干,也为了逃离父母的管教,执拗的他和同学一起提着行李去武汉网盾做了两天的学生。就是那两天,让他似乎一下子醒悟了。两天里,从早到晚老师教的都是计算机知识,与他理想中那种有法律、政治、经济学、英语等多门课程,有图书馆,有深厚的人文积淀的大学大相径庭。尤其是没有英语。虽然他英语学得最不好,但他知道要想深层次的学好计算机就必须要学好英语。第一次离家的张傲雪发现自己是多么想家。两天后,他毫不犹豫地打道回府。回家后,张傲雪心平气和地与爸妈协商了一个星期,最终选择了十堰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系,和他一同入学的还有一套崭新的电脑设备。

老师们因势利导唤醒了他的学习欲望

“那个时候,虽然孩子信誓旦旦对我和他妈保证以后不再玩游戏了,保证学好计算机专业,但要求给他买电脑,我们的心里怎么也不踏实啊,那不等于是把“鸦片”送到瘾君子的手心上吗?!后来把心一横,干脆死马当活马医,由着他了。”

电话里,张傲雪的父亲停顿了片刻,“没想到上大学后,儿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说到底要感谢老师们的教导有方。”谈起儿子的变化,张傲雪的父亲非常激动,一再感谢系里的老师们。

大一的张傲雪,还是没有断掉游戏瘾的。有了计算机,又没有爸妈在身前身后盯防,他玩游戏更方便了。有时晚上玩游戏时间太晚,第二天起不来,如果要上的又恰好是他不喜欢的计算机理论课,就干脆窝在寝室接着玩游戏。当然,也有时是在电脑上学习。为此,辅导员杨胜利老师经常找他谈心,聊游戏、聊电脑、聊网络技术、聊人生价值与理想。

在老师的因势利导下,张傲雪的兴趣渐渐由游戏本身转移到游戏背后的计算机知识。终于在大一下学期有一天,他像饥饿的人扑到了面包上一样,迫切地学起英语,学习网络专业知识……用张傲雪自己的话说,这时的他体味到了学习的乐趣,在学习上开始“入门”了。

针对张傲雪喜欢摆弄电脑、玩游戏,动手能力强的特点,老师们建议他从实践操作入手,在实践中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,提高自己。于是,他把宿舍的几台电脑连接起来,学习网络系统操作。遇到弄不懂的地方,他先从课本上寻求答案。再解决不了,就去请教老师。往往为了解决一个问题,他不吃不睡,一坐四五个小时,查阅资料,苦苦思索,反复试验。就这样,随着一个目标一个目标的实现,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,张傲雪的专业学习也一天一天进步。

课余时间,张傲雪逮住老师们就请教问题。在老师面前,他总有问不完的问题。系里的夏德洲、欧阳艳阶、王家旭、梁铭、杨胜利、朱波……都是他请教的对象。一来二去,系里的老师们都喜欢上了勤学好问的张傲雪。如果他有两天没有来问问题了,老师们反而觉得有些不适应,就主动给他设置问题,让他去实践中解决。

从失败中寻找方向,收获网络工程师证书

大二上学期,系里精挑细选了张傲雪和另外4名同学参加十堰市“人商杯”网络技能挑战大赛。比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两大模块,在理论考试中,张傲雪位列第五,在学生中成绩排名第一。实践操作中,张傲雪的成绩落了下来,最后总分排在了前6名之外。

“以为自己至少可以为系里捧个二等奖回来,结果连三等奖也没有获得……”谈起那次大赛,张傲雪还免不了自责。

关键时刻,系里的领导和老师们与他谈心、沟通思想,既鼓励他,又帮助他查找实践操作方面的不足,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具体要求,希望他多下功夫。

2007年12月底的一天,课余时间,王家旭老师专门坐到张傲雪的跟前,建议他报名参加2008年上半年的网络工程师资格考试。网络工程师比网络管理员还要高一个层次。当时张傲雪连网络管理员都没考,对王老师的建议他以前压根儿都没有想过。在他看来,自己能先报名考个网络管理员就不错了。

可是当王老师把考试规则、他的优势和综合实力一一作了分析之后,他倍受鼓舞,信心大增。“既然专业课老师对我有信心,我自己为什么不试试呢?”,张傲雪开始着手考证学习。

大二时,专业课非常多。为了备考,他一天恨不得掰成两天来用,课余时间都用在了做仿真模拟试题、寻找资料上,每天晚上学习到熄灯。躺在床上,还要梳理一下当天所学的知识,不知不觉每次都是凌晨一两点才入睡。

寒假前,王家旭老师把他推荐到十堰新天网网络公司兼职做网络工程,有意摔打磨砺他。兼职工作,使他进一步系统学习了综合布线、系统监控、调试、维护等网络实用技术,体会到了网络工程的庞大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。

2008年5月,经过半年时间的紧张准备,张傲雪走进了网络工程师考场。虽然是第一次走进这样的考场,而且是只有两个人的考场,他还是信心十足。果然,事实证明他没有辜负老师的厚望,一举考中。

“网络工程师考试通过率不到5%。张傲雪通过考试的时候,还是大二,很不容易。这里面凝聚着他勤奋好学、刻苦钻研的汗水。同时,也得益于那次网络技能挑战大赛暴露出来的不足,使他找到了后来努力的方向,才让他很顺利的考得网络工程师资格证书。”系主任夏德洲老师说。

和张傲雪同一考场的另一位考生蔡建飞是他的师兄。一场考试下来,两个人成了惺惺相惜的好朋友。蔡建飞还帮他推荐了一份网络技术员的兼职工作,让他不仅有了更大的实践空间,而且每个月的生活费也基本有了保障。

2008年暑假,张傲雪和同学们跟着系里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老师、电信的网络技术员一起开始全程参与了新校区校园网建设工程。因为有过在网络公司做兼职技术员的经历,张傲雪是老师们的好帮手。老师们不在的时候,张傲雪就成了临时老师。有些同学不好意思请教老师,就私下里问张傲雪。对于同学们的问题,张傲雪总是热心的边示范边解答。校园网投入正常使用后,空余时间,张傲雪还常常主动到校园网络中心帮老师们做一些维护工作。

目前,已是大三的张傲雪一边上课一边做兼职,并为两年后参加更高级别的职业资格考试做着积极的学习准备。“网络工程师证书只能代表我昨天的努力,IT行业知识更新日新月异,要把它学好学精,必须要不间断付出新的努力。学任何专业都一样,只要学好学精,不愁找不到饭碗。”张傲雪告诉记者。

编后:面对沉溺网络的孩子,到底如何进行引导?网络工程师张傲雪的经历,值得我们深思。“堵”不是最佳办法,“疏”也得疏导有方。从某种程度上讲,尊重孩子,首先就要尊重孩子的选择,懂得在孩子并不成熟的选择中加进探索的元素,由此品尝到从“苦”到“甜”的滋味。

版权所有: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 地址: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四号教学楼 电话:0719-81262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