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堰90后在校大学生靠卖“创意”月入上万元

作者: 时间:2013-01-21

秦楚网讯记者 闵波 实习生 陈小娥 报道:曾经的“游戏迷”到小有名气的“学生老板”,十堰职业技术学院90后在校大学生小柯,在其他同学还在为前途发愁的时候,他早已就赚到了万元月薪。

“我把自己玩丢了”

小柯1990年出生于湖北黄石,现在是十堰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系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09级学生。谈起自己现在取得的成绩,小柯感慨:“我曾经把自己玩丢了。”

小柯学习刻苦,几年前考上了当地县城的重点高中,老师和家人对他考入重点大学抱着很大的期望。可高二时,他沉迷于网络游戏,学校附近的网吧成了他常去的地方,经常夜不归宿,学习也没心思搞了,伴随着游戏技巧大幅度的提高,他的成绩却不断下滑。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,他成绩排名降为倒数,曾经的优秀学生,变成了令父母伤心、老师失望、同学疏远的后进生。

“游戏世界里GAMEOVER(游戏结束),还可以载入重玩,但现实社会里GAMEOVER,你可能一辈子就完了”。小柯深有感触地说:“当我想从头开始好好努力一把时,已经太晚了。高考砸锅之后,由于武当山的吸引,我来到了十堰,由于对电脑情有独钟,我选择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。”

“给我一台电脑,我会飞起来”

“自己已经为玩游戏玩丢了很多东西,不能再这样下去了。”2009年,小柯考进了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后,发誓不再沉迷虚幻的网络世界。

初入大学,小柯没有有属于自己的电脑,他只有上课认真学习计算机理论,课余时间到图书馆借书学习,每天晚上他都会在学校机房学习到关门。“要是我有一台电脑,就等于有了一双翅膀,我会飞起来。”看到弟弟对计算机如此痴迷,小柯的哥哥经不住弟弟的苦苦哀求,花了3000块钱给他买了一台式电脑。

面对崭新的电脑,小柯视如珍宝,他一头扎进了网络,疯狂研究计算机技术。通过在网上与人交流、切磋,小柯的专业技术进步很快,成了校园里小有名气的网络高手。

在学校里,小柯加入了院广播台和百草园团队,让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中不断精进。由于小柯接受能力强,学起东西特别快,系里专业老师便推荐他和系里其他几个同学一起,为十堰赛新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公司、十堰市团委少工委、希望工程等企业制作官方网站。

谈起这些网站项目的制作过程,小柯表示,正是这些经历让他更加坚定了在网络方面的发展。“那段时间基本上都是在电脑面前度过的,经常忙到忘了吃饭。我对网络的热爱给了我坚持到底的动力。”小柯说,“通过社会实践,我的专业技能才不断提高。”

销售模板创意月入万元

大二暑假,在学校社团指导老师的推荐下,小柯去了十堰城区一家广告公司,提前步入了实习单位。在这里,他主要制作淘宝网上的模板以及与客户在网上进行沟通。

“刚开始接触公司时,由于对所从事的工作不熟悉,碰到了很多困难,老板不但没有给工资,而且还倒贴。”说到自己制作模板的经历和售前售后状况,小柯说,“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,不仅毫无进步,而且连生活费、车费都有问题。”小柯告诉记者,虽然最初制作的模板没有得到老板的认可和客户的满意,但他并没有灰心,而是一如既往的在网上搜索淘宝网提供的框架,然后根据自己的想法来编写程序和设计模板。有一次,为创新模板,他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休息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小柯制作淘宝网的模板终于得到了客户的满意。渐渐地,他的工资也慢慢见涨,由刚开始的倒贴涨到了每个月工资2500元加提成。

随着小柯制作模板的技术越来越成熟,老板又将销售模板的工作也分配给他负责。“我清楚地记得,第一笔交易是有关化妆品的淘宝网模板,售价800元。客户对模板的样式非常满意,当时就直接下单了,这笔交易的成功对我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。”小柯谈起这些事情的时候,兴奋之情溢于言表。

说到销售淘宝网模板,小柯几次提到了创意和服务态度。“全国有那么多销售模板的卖家,之所以我们模板销售的好,是因为我们经常借鉴官方网上好的商品样式,学习网上一些卖家写的‘秘笈’,最终结合自己的创意点子和制作模板的技能,吸引顾客。”小柯告诉记者,“除了有好的创意,服务态度也很重要。”他说,他经常通过QQ和客户交流,客户提的问题,他总是尽可能的帮客户办到,每次客户订货后,不论多晚,他总是给卖家准时发货,因此,客户很少在网上对该公司发表不好的评价。

目前小柯所在公司的淘宝网模板销售全国第一。“当看到数字每天都在翻新时,心里特别有成就感,这是对我们公司经营的最大肯定。”小柯告诉记者,“我实习第四个月后,我每月的工资就在万元以上。”据他介绍,大学三年中,他没有向家里要一分钱,现在还常常给家里寄钱,同学们都称他为小老板。

今年6月,小柯就大学毕业了。“想过自己创业,或许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IT行业公司。”对于未来的打算,小柯表示,他会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继续磨练几年,让自己的技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。

版权所有: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 地址: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四号教学楼 电话:0719-81262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