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好师兄”成长记———记我院2011至2012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郝隆平

作者: 时间:2013-04-28

采访郝隆平时恰逢他遇到同系的师弟师妹,师弟师妹们与他寒暄后,告别时齐声说:“郝(好)师兄,再见!”

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,“好师兄?”“是啊,郝师兄真的特别好,您一定要好好采访他。”一位笑容甜美的女孩答道。郝隆平内敛地笑了笑,“没有,没有,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而已。”

态度决定高度 沟通构筑坦途

家境清贫的郝隆平曾在高中时面临过退学打工的困境,因为自己坚持求学的决心打动了家人才参加了高考,并录取到我院。然而,刚刚入学的时候他也有过迷茫期。“仿佛一个泄了气的气球,每天除了上课,我只想玩儿。现在想想,不少学习的好时光都被荒废了。”

转变来自大一暑期社会实践。当时,他在无锡的夏普公司实习,负责手机显示屏分段工作,每天12小时的工作强度让很多同学都叫苦不迭。“当时也觉得累,但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都能做到失误少、效率高,我受过高等教育,只要能吃苦也能做到!”他认真踏实的态度,让流水线的线长记住了这个脾气温和的孩子。“一开始不懂得和他们沟通,也受过不少委屈,后来慢慢就坦然了,多沟通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。”实习结束后,郝隆平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并受到企业领导的一致好评,获得信智系企业认知实习二等奖。

实习归来,郝隆平发生了很大的改变,原本有些内向不爱说话的他开始积极跟老师、同学沟通。“我们课程的专业性比较强,但是我的理解能力并不好,只有上课认真听讲,下课请教老师、同学。这样,我的专业知识才能真正得到提高。幸运的是,老师们都非常愿意解答我的问题,最开始提的问题没什么水准,老师也很耐心。渐渐地,我想知道的、想探索的越来越多,在老师眼中我的进步也越来越大。其实,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。‘学然后知不足’,通过亲身实践,我真切地理解了这句话。”

或许是因为勤于沟通,郝隆平渐渐成为辅助老师工作的得力助手,成为乐于帮助学弟学妹的“好师兄”。“我喜欢听学长们讲实习归来的收获,我也经常给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,让他们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前行,少走弯路。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困难我也尽量帮,我觉得自己有义务、有责任对他们好。”郝隆平人缘很好,是同学们心中当之无愧的“大好人”。

兴趣是叫我起床的闹钟和陪我熬夜的咖啡

谈及自己在学业上的成绩,郝隆平强调最多的就是“兴趣”:“从高中开始我就对计算机非常感兴趣,我上网时看到很好的网页会考虑这种网页是怎么编写的,在工作中遇到了不明白的专业术语,我不会逃避,会一个个地去查或者请教老师。这仿佛是一种本能,如果我得不到答案,睡觉时也会一直想着。”

大二寒假的时候,郝隆平在家乡的一处景区做保安,白天要在景区值班,晚上回家再累他也会在9点准时打开电脑,开始自学《李炎恢html网页视频教程》,教程一共有80多个课时,他坚持每晚学习两课时,然后自觉练习。“有时候我学得太晚,对着电脑到凌晨一两点,爸爸、妈妈不知道我在屋里干什么,偶尔还会责备我,但因为兴趣使然,最终我还是坚持把全部课程学完了。学的过程中我并没有贪大求全,每天固定学习两课时,以保证留下时间做练习。”

兴趣让郝隆平的专业技术水平越来越精湛,他参加的社团和公益活动更是给了他施展才华的舞台。在院计算机信息协会担任宣传部副部长和技术部部长,参与社团进社区,为社区电脑“义诊”;在院百草园管理团队担任副团长兼论坛管理员,合作完成了论坛的升级和改版;在系里主动为老师分忧,积极协助系企合作企业完成网站建设……纯粹的热爱让他往往只付出而不求回报,偶尔相熟的师长也会提醒他要劳有所得,他总是憨憨地笑笑:“下次吧!”

目标应比踮起脚跳一跳高一厘米

在谈到未来的打算时,郝隆平朴实地说,他目前的奋斗目标是考取监理工程师的资格证书,这个目标对于高职学生来说稍稍有点高,要求有两年以上工程监理工作经验,而以前通过考试的师兄师姐并不多。“把目标定的高远一点,是因为我想看看自己能跳多高。”

现在郝隆平在十堰赛新信息系统监理有限公司实习,他的工作内容是负责十堰应急指挥中心的网络运维。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,虽然没有实习工资,但是对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要求很高。

下一步,他准备在实习单位继续工作并备考网络工程师,完成这个相对简单的目标后,再试着考取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。“要给自己一个美好的愿景,但是也要脚踏实地地奋斗,我的目标每次都比踮起脚跳一跳能够到的位置高一厘米,这样就能不断进步了。”

版权所有: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 地址: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四号教学楼 电话:0719-8126262